鐵路有中央線,首爾地鐵也有中央線
都是韓國鐵道公社經營
首爾地鐵的中央線指的是龍山站到龍門站
(2014.12.27京義線"孔德~龍山"區段正式完工,變成京義中央線
這段通車之後,對於我這次旅行非常方便
我住在新村,到西江大站搭地鐵就可以不用轉車到龍山站、清涼里站)
鐵路的中央線指的是清涼里站到慶州站
2種中央線有部份路段是相同的
중앙선中央線(14個)
本名應為중앙본선中央本線,最初被稱為경경선京慶線
청량리역清涼里站→상봉역上鳳站→운길산역雲吉山站→능내역陵內站(休止站)→양수역兩水站→양평역楊平站→용문역龍門站→석불역石佛站→동화역桐華站→간현역艮峴站→원주역原州站→봉양역鳳陽站(休止站)→제천역堤川站→도담역嶋潭站→단양역丹陽站→희방사역喜方寺站(소백산역小白山站)→풍기역豐基站→영주역榮州站→평은역平恩站(休止站)→이하역伊下站(休止站)→안동역安東站→의성역義城站→단촌역丹村站(休止站)→탑리역塔里站→화본역花本站→봉림역站鳳林站(休止站)→영천역永川站→아화역阿火站(休止站)→율동역栗洞站(休止站)→서경주역西慶州站→경주역慶州站
청량리역清涼里站
개업일:1911년 10월 15일
原名청량리역清涼里站
1938年5月1日改名為동경성역東京城站
1942年6月1日改名為청량리역清涼里站
운길산역雲吉山站
개업일 : 2008년 12월 29일
능내역陵內站(休止站)
개업일 : 1956년 5월 1일
2007年6月1日停止客運業務
폐지일 : 2008년 12월 29일(鐵路改道,無列車經過)
原鐵路的部份,這次去看到在鐵軌上面擺桌椅,可以讓人休憩
鐵路旁邊現在是自行車車道
양수역兩水站
개업일:1939년 4월 1일
양평역楊平站
개업일:1939년 4월 1일
용문역龍門站
개업일:1941년 4월 1일
第100個車站,ya
석불역石佛站
개업일:1967년 11월 15일
2005年4月1日無人信號站
폐지일:2011년 10월 5일
개업일:2013년 12월 28일
(中文WIKI개업일:2012년 10월 25일)
동화역桐華站
개업일:1940년 4월 1일
폐지일:2011년 10월 5일
개업일:2011년 12월 21일
간현역艮峴站(休止站)
개업일:1940년 4월 1일
폐지일:2011년 12월 21일(鐵路改道,無列車經過)
艮峴站現在是原州鐵道自行車,都來了,就騎了
要到這邊我覺得最方便的是搭火車到桐華站再轉公車
桐華站有公車時刻表,這部份等寫到那邊再提了
這次算是剛剛好,我到桐華站不到10分鐘就搭上公車
回程也是一樣不到10分鐘就搭上火車
公車行駛時間,去艮峴站是7分鐘,去桐華站是6分鐘
원주역原州站
개업일:1940년 4월 1일
봉양역鳳陽站
개업일:1941년 7월 1일
폐지일:2015년 6월 1일
제천역堤川站(중앙선、태백선)
개업일:1941년 9월 1일
堤川站這次來好幾次
DAY4要去嶋潭站,來這邊搭公車
DAY6在堤川站附近過夜
DAY8要從這邊搭火車去忠州站
도담역嶋潭站(休止站)
개업일:1941년 4월 1일
폐지일:2008년 12월 1일
現在車站為建設公司
嶋潭站是這次行前最擔心的地方,因為附近很荒涼
我要下公車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在堤川搭公車要跟司機說到哪,因為票價不同
我沒說我就直接刷卡了,等到我要按鈴下車,司機叫我去前面
然後他說的我又聽不懂,後來他有再按一個金額要我再刷
(就我一開始刷的是基本票價,我搭車有超過基本票價的距離,所以就再補)
還有就是...這次在堤川搭2次公車,我覺得...很刺激@@(同一個路線的公車)
我有先在daum、naver把會經過的所有站名都印下來
那些站名也得確都有
可是...不只那些站名啊
比如說網站上面的站名是1、3、5、9...
但實際上的卻可能是1、2、3、4、5、6、7、8、9...
幸好我有習慣會先在網路上看街景,而且是從下車的前一站開始看
所以要下車的時候,我是認週遭的景色按鈴不是聽站名按鈴
從堤川站搭公車下車之後要走15分鐘才會到嶋潭站
附近...我真的覺得蠻荒涼的
我走過去再走回來,從穿越梅浦橋之後開始算,我只遇到13台車從我旁邊經過
我的習慣,走這種路我走的方向一定會跟車子反方向
po了去嶋潭站路上的照片在FB
好幾個朋友都說我大膽
沒辦法,就是想著要完成這個龐大的計畫,只好硬著頭皮走了
至於照片,一樣也是遊記寫到那邊再po了
단양역丹陽站
개업일:1985년 5월 1일
其實這邊也是用走的過來
因為在嶋潭站附近下車時我才知道上車要跟司機說下車站名
所以這次上車我就學聰明了,上車的時候跟司機說我在哪下車
搭10分鐘就下車了,基本票價
然後...司機...大概記錯了
在我要下車的前一站他就停車,然後說了一些話,整車的人都在看我
我又聽不懂司機說什麼
斜對面的阿姨邊講邊帶動作,我的解讀是我要下車的站到了
可是我看外面的站名,不是我要下車的站
我就說了아니요,雖然我不會韓文,但"不是"我還會說
阿姨就跟司機說,然後司機就繼續開
我還以為我給司機看錯站名,我下車之後看給司機看的小抄
跟我下車站名一樣呀~~是司機大叔記錯了
不過還是謝謝他啦,因為他的本意是要提醒我下車
下車之後走到丹陽站,我邊走邊看邊拍花了35分鐘
站內有wifi,我到的時候距離我搭車還有一段時間,我就在大廳用免費wifi上網
희방사역喜方寺站/소백산역小白山站
개업일:1942년 4월 1일
這次旅行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沒能在喜方寺站下車,只有在火車上拍照
【那年夏初,飛向你】時間允許,就排了喜方寺站
所以喜方寺的照片有3個時間拍的
銀杏葉的2張是2013年11月要去安東的火車上拍的
還有這次旅行拍的,以及5月份去韓國拍的
藍天的那些照片都是5月份拍的
因為班次關係,所以在這邊待了快2個小時
在這邊下車的除了當地居民以外,我看都是有帶登山裝備
站前的風景也很漂亮
풍기역豐基站
개업일:1942년 4월 1일
提到豐基,我就想到人蔘
鎮安也是一講到地名我就會想到人蔘
不過鎮安有人蔘路燈,在豐基站附近我沒看到
豐基站附近有人蔘市場
평은역平恩站
개업일 : 1942년 4월 1일
폐역일 : 2013년 3월 28일(因榮州水庫的修建,車站停用)
平恩站的章放在榮州站,都蓋了就一併放上來
영주역榮州站(중앙선、경북선、영동선)
개업일:1941년 7월 1일
榮州站也是來了好幾次
DAY6在這邊搭V-train
然後中午的時候搭O-train回到榮州站
【那年夏初,飛向你】也有在榮州站停留
이하역伊下站(休止站)
개업일 : 1941년 7월 1일
폐역일 : 2007년 6월 1일
안동역安東站
개업일:1930년 10월 15일
단촌역丹村站(休止站)
개업일 : 1940년 3월 1일
폐역일 : 2008년 12월 1일
탑리역塔里站
개업일:1938년 12월 10일
和塔里站一樣是城堡外觀的還有全羅線的谷城站
화본역花本站
개업일:1938년 12월 10일
先前看了兩天一夜第二季的20121028就想來花本站
不過花本站班次也是很少
一天南下、北上各2班
秋天稻子還沒收割時來我覺得會很漂亮
봉림역鳳林站(休止站)
개업일:1938년 11월 1일
폐지일:2007년 10월 1일
記得曾看過有段文字在說台灣有幾個火車站站名和日本火車站站名相同
其實不只是日本,連韓國也是
目前可以我有看過的有~
中央線的鳳林站、長項線的新城站
還有長項線的板橋站(首爾地鐵新盆唐線也有一站叫板橋站)
영천역永川站
개업일:1918년 11월 1일
율동역栗洞站(休止站)
개업일:1939년 6월 1일
폐지일:1944년 6월 15일
개업일:1967년 9월 1일
폐지일:1974년 8월 15일
개업일:1976년 12월 3일
폐지일:1977년 3월 1일(信號場)
2005年4月1日改為無人信號場
서경주역西慶州站(중앙선、금장삼각선金丈三角線)
개업일:1992년 11월 1일
原名금장역金丈站,2009年1月1日改為서경주역西慶州站
本來不會來這站的,但因為臨時決定要從浦項站搭火車
舊浦項站營運至2015年4月1日,4月2日起就在新址
我4月1日那天到舊浦項站,想說以後沒機會從那邊搭火車了
但因為我還要去看浦項鑑,來不及搭最後一班火車回釜山
只好搭到西慶州站再換巴士回釜山
경주역慶州站(중앙선、동해남부선)
개업일:1918년 11월 1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