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545.jpg

 

經過這次旅行,已經賓果了

11、12、1、2、3、4月都有在韓國待過

四季一直差夏天還沒"集到"

 

這次出發前,上半身的衣服有點難決定

以往去韓國幾乎都是秋冬,不用煩惱

因為我只要帶著那件很保暖的羽絨外套

裡面都是一件跟夏天衣服一樣薄的薄長袖

只有去年年末因為會去海邊還有跨年

所以那次裡面就再多一件衛生衣

這次羽絨外套鐵定是不用帶了,那這樣就難決定

2年前的4月也曾經去韓國,如果沒有下雨,那溫度就OK

所以這次外出穿的上半身衣服就是參考那時候的

我帶了件春天、秋天的外套(有帽子)

裡面的部份我穿的是夏天短袖的上衣,然後帶了1件夏天的短袖

為了突然會冷,所以帶了件長的薄上衣和一件衛生衣

上半身的衣服我是天天洗,這樣的帶法對我來說也是夠的

最冷的那天是在慶州,但出門前就知道會冷

所以那天上半身是穿薄上衣+衛生衣+外套

是會冷,但21天扣除掉早晚也只有這天冷

褲子的部分我都是穿牛仔褲

 

這次在桃園機場check in時,重量是13.7公斤

(先前11天是13.3公斤、25天是13.9公斤)

回來在仁川機場check in是15.7公斤

因為不想要帶著行李箱下去釜山,帶著行李箱總是不好行動

所以我是將那幾天會用到的衣物都放在後背包裡面

因為太多了還多了一個手提的

我覺得我的行李扣掉行李箱空箱重量

帶下去釜山的東西至少佔了90%以上的重量

 

出發前一週氣象預報天天看是寫4/4會下雨

但出發之後在韓國看預報這天又顯示不會下雨

這次遇到下雨的就只有day18那天

我每天晚上都會在氣象廳的網頁上看隔天的氣象預報,早上也會再看一次

這天是顯示晚上6點過後會下雨

真的很準,晚上6點1X開始飄雨

這次帶的雨傘是先前在台灣7-11買的摺疊傘,只用過1次

這次用第2次...回到民宿之後被我拉壞了=.=...就傘骨分家了

 

這次跟去年11月那次一樣,把相機每天拍的張數列出來

相機共拍了12825張,手機拍了838張,合計13663張,20.4G

如果按照天數比例來說,這次平均拍的張數是比去年11月那次要多

day20那天相機照片0的原因是因為那天看演唱會所以我沒有帶相機出門

不過那天手機也只有拍63張而已

picture.jpg  

 

總花費也算出來

T-money儲值了11萬Orz

當地交通費的部份(含T-money)再加上機票,交通的部份就37%

住宿是總費用的38%

剩下的25%是在當地的吃、門票、買帶回來台灣的東西、演唱會和保險

這次明明比去年11月少了4天,但總花費就少了台幣26000

突然覺得那次一整個花好多啊~Orz

但那次也沒有住很高級的啊~這次也沒有住很差啊~怎麼差這麼多><

那次雖然看了4場秀,但這次也看了演唱會

4場秀和1場演唱會金額是差不多的(差幾十塊台幣而已)

花都花了,只是覺得原來這樣的天數我是可以不用花到那麼多的

 

匯率的部份,我是在3月中去台銀換的

一樣是換美金,1:30.592

我換好之後台幣就一直貶了,一度還看到1:30.8X,後來又回到1:30.6X

這次要帶的錢我算的很剛好

美金換的數量還比前年去11天還少XD

為了避免像之前一樣,有剩美金回來

拿剩的美金去換回台幣都會虧(去年11月剩的就虧了台幣100多)

所以換錢之前我有算了幾次預估花費,想說就換剛好就好了

然後帶了8張千元台幣去,做預備用

day1到韓國寄放好行李,吃好午餐之後就先去換錢

這天美金和韓幣的匯率是1:1066

用我換的美金匯率換算下來,台幣比韓幣是1:34.845

換美金的當時,在換錢所拿台幣換韓幣的匯率是1:34.5

實際旅行也得確就像我預估的剛剛好

(甚至有多,因為本來想要拿上次剩下的5萬韓幣買帶回台灣的東西

但是那筆錢並沒有用到,也就是我實際花費比預估的還要少一些)

只是因為臨時想要買It's skin 的能量10和innisfree的膠囊面膜

所以我有拿1張千元大鈔去換

(不過看我剩下的錢,其實不換這1千塊也夠用)

我是day14那天去換的,這天美金比韓幣是1:1038

跟我換錢那天比超好多啊~~

台幣則是1:34.2,因為換得少就沒差,跟day1比才少300韓幣,不到台幣10元

 

之前搭這時間的飛機都是搭計程車到國光客運台北西站然後共乘

這次比以往晚了10幾分鐘出門,等到了台北西站已經4點3X分,發現沒有共乘的車子

不知道是這時間沒有還是剛好車子都還沒開回來

4點半國光就有車子往機場,後來我搭4點40分那班,到了機場是5點32分

 

當你踏出台灣這塊土地

別人未必會記得你的名字,但可能會記得你來自台灣

這次在韓國遇到幾個台灣人,真的就讓我想起上面這段話

寫出來不是要怎麼樣,也不歡迎對號入座

只是我們看到別人的優點去學習,看到別人的缺點則警惕自己不要犯

那天在排隊等巴士的時候,因為人很多

我到的時候車上是滿的,即將發車,我趕快跑過去排隊

結果在等待時看到有人插隊

用簡單的圖示說明,藍色是我、綠色是1對韓國情侶、紅色是插隊的台灣人

一開始我們是像(1)排隊,但是排隊的人越來越長,檔到洗手間門口

所以站務人員就過來跟大家講彎著排隊(2)

大家就動了,就那2個人沒動

可能會有人覺得他們聽不懂韓文,可是我也聽不懂站務人員說的話

但是他有比動作,而且大家都動了,連他們後面的人也動了,就他們不動

後來他們就插了我後面韓國情侶的隊

而且更進一步想要站到我前面來,但我沒如他們的意

隊伍前進之後就變成(3)那樣了

wait line.jpg    

 

從我開始排隊到我上車,我等了19分鐘

(剛開始排隊時我有拍照片,有時間,上車之後我也有看手錶,我才知道是19分)

當我上的那台車開過來時

那2個插隊的台灣人其中1個大聲嚷嚷

"也不看現在是什麼情況,剛剛還在那邊摸還在那邊試車"

聽到這句話真的會有火

這個巴士發車時間是15~20分鐘1班

撇除我到的時候看到車上都是滿的即將發車那班不算的話

那班走了之後又來一班,不過因為人多沒輪到我上車,之後再來一班我才上車

也就是說我等待的19分鐘裡面,來了2台空車

這已經比原訂的發車時間15~20分鐘1班還要密集了

真的都當做現場都沒有任何人聽得懂中文嗎

說到試車,我不覺得行前試車是不對的事情

本來行車前就是要檢查車子的狀況

 

有天中午1點多我要去吃午餐

沒想到1點多人還是滿的,要自己寫等候表,上面就是寫名字、人數

我看到上面都是寫韓文,我知道我的名字翻成韓文怎麼寫,所以我也跟著寫韓文

在我等待時,來了幾位台灣人

他們不是寫韓文,也不是英文或中文

他們是直接在上面畫圖,然後說"真想知道待會他會怎麼叫"

過沒多久,又一個人說"我們這麼多人站在這邊應該會知道是我們吧"

聽到他們的對話整個火都上來了

(不是我故意要聽,而是等待的地方就這麼大,他們講這麼大聲)

如果我是店家,我看到那圖我會覺得是來鬧的

如果是認為店家不會唸中文所以不是寫中文的話

他們幾個年紀看起來跟我差不多,我不相信他們幾個沒人會寫自己名字的英文

如果寫英文或中文,然後店家聽到他們講不是韓文的語言,那才叫做應該會知道是他們

 

還有遇到在一整條都是櫻花樹的道路上(上面有花)

在我後面的台灣人指著櫻花說那是梅花

一度猶豫要不要回頭跟他們說,但沒有這麼做

也有遇到指著地鐵裡面的防煙面具說那是北韓打過來時要用的防毒面具

(面具上面的英文寫著smoke mask)

還有次是在地鐵裡面遇到一進車廂就說韓國地鐵設計錯誤

而且是在安靜的車廂,一進車廂就大聲的說

是以為都沒有韓國人懂中文嗎?或者是根本就不在意有沒有人聽得懂?

(他們在講的是首爾地鐵有些站不同方向是要從不同票閘口進入

也就是說在進入的時候就要先分清楚要搭的方向然後選擇票閘口

而台灣是已經刷卡進到捷運站裡面之後才去找月台

還有說到那走錯就要多扣錢

但其實在一定的時間內走錯,出站再進站是不會再扣的

更何況我覺得本來搭車前就是要弄清楚要去的方向

只是韓國是在進票閘口前就先選擇)

 

每次來韓國都會加深我不想要去某個國家的念頭

因為在韓國遇到某個國家的人給我的感覺

當然不能用幾個人就代表一個地方

就像我們也不能用前面說的那幾個台灣人就斷定所有台灣人都這樣

但實在是幾次來韓國遇到的都是不好的,就還是忍不住有這樣的想法

尤其這次還遇到跟錢有關的事,幸好因為自己的堅持(問了其他人),最後是個好結果

 

這次旅行我覺得我有進步的地方

每次來韓國前,我都會帶地鐵路線圖(上面有中文、韓文、英文、數字)

但這次在首爾,那張路線圖我都沒有拿出來看

我看的是站內的韓文路線圖以及daum app的地鐵路線圖

我是覺得上面很多站站名看不懂都沒關係

但一定要知道上車的站、下車的站還有在哪換車

(如果要轉車,且距離車子來還有段時間(月台有螢幕可看)

我會先看月台旁貼的那個站的路線圖,上面會有顯示在哪個站可換幾號線

站名的下方有數字,那是車廂的數字

也就是說從那個車廂會距離轉車最近,像是1-1、10-4

那我就會先走到那個車廂附近,反正待會出車廂也是要走)

daum app的地鐵路線圖可以離線看,但是要先將畫面跑過一次

也就是說在有網路的情況下(一到韓國在機場就有免費的wifi)

將那個路線圖全部都左右上下都拉過,至少自己要去的部分都拉過

這樣就可以離線看了

 

還有一個進步的地方是搭公車的部份

以往在韓國搭公車,我都會事先查過

然後將上車到下車經過的站名全都複製下來印出來

即使中間經過的站名我都看不懂

但是在車上報站名時還有經過公車站牌時我可以知道現在到哪一站

(我有背過韓文的子母音,所以大概怎麼唸是知道的,只是有時我會唸得有點奇怪@@)

去年11月那次在晨靜樹木園要離開時

來了一台公車,我看大家都上去

我想應該是會到比較大的站,所以我也跟著排隊

在排隊時有聽到清平,上車之後才知道有到清平巴士站

那是第一次沒有像先前一樣做功課就搭上公車

下車之後聽到有人說某台車有到清涼里,我也跟著上車

上車之後發現那台是從清涼里開過來(也就是我搭反了)

我又趕快下車然後搭正確方向的車

那是第二次沒有像先前一樣做功課就搭上公車(其實那台算是巴士)

也或許是有這兩次的經驗,所以讓自己有了這次的進步

這次有幾次是不管這台車會開往哪,先上車再說

上車之後拍下車內的路線圖,然後聽、看,有到地鐵站就下車

(我是要去搭地鐵,但從哪站搭其實沒差)

遇到的經驗是如果是地鐵站的話,那公車站名就會是寫XX역

所以我是認역這個字的,也因為這樣,都順利就下車

 

還有幾次是看到車子旁邊有寫我要去的目的地我就上車

有順利到也有越搭越遠

在江陵我就是這樣做,車身也沒寫錯

只是公車是先經過我要去的地方才到我上車的地方

也就是我應該要到對面搭車才對

然後車子就...開到總站去了,哈~

但我又不趕時間,搭錯了就再搭回來就好了

反而因為搭錯我還去了原本沒有要去的地方,也算是種收穫

後來是搭同樣號碼的公車(不同台車也不同司機)

我才知道原來我一開始要在對面搭車

 

習慣了3週的韓國公車

結果回到台灣隔2天早上搭公車時犯了N年沒犯的"錯誤"

我從前門上車沒抬頭看就直接刷卡了

雖然司機也沒怎樣,這也只是小事

但是...就覺得我怎麼會犯Orz

 

在韓國搭公車,我遇到的不管在哪個城市

都是統一由前門上車、前門刷卡

下車的時候除非是總站,或者沒有後門

不然都是由後門下車,下車時再刷一次

(下車再刷一次對於轉乘有用,當然還有計費)

 

其實現在會有點討厭聽到有人對我說"好有錢唷~"這句話

我不有錢,我只是將錢花在喜歡的事物~旅行

當別人在買什麼包包鞋子衣服時

或者是常常花錢吃動輒6、700塊或者上千塊的大餐時

我選擇將錢存下來,花在旅行上

 

那次25天的旅行回來台灣之後會一直想到一句話~

"有些事情還沒到最後,結果怎樣不知道,即使已經事先評估過了"

而這次回來一直想到的一句話是~"這就是台灣"

這句話沒有好或者不好的意思,但就是會想到這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