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333.jpg

DSCF8250.jpg

 

老實說,在魏導拍海角七號之後,雖然我有看過5分鐘的試拍片

不過當時真的對這部片還好,沒有特別的感覺

一直到今年6月還是7月的時候,在網路上看到霧社街如何從平地變成現今的場景時

然後又看了預告,當時就決定上映之後要去看

 

太陽旗上映的那週,發現票很難買

到了週三發現威秀影城有加開很多場,才得以買到9/11下午場次

而且很幸運選到中間的位置

有鑒於太陽旗票開賣的情況,彩虹橋上映那週(就是本週啦~)

週三中午12點開始威秀影城開始陸陸續續開放訂票

京站的一直到4點多我才看到,這次因為動作快,所以也是買到中間的位置

上次如果不是有加開場次,我應該也訂不到那樣的位置吧~

 

看完上集之後發現原來全台有10家電影院有片中場景擺設

京站威秀就是其中一間,但上次去我沒看到

這次下集要取票時就問了櫃檯人員,原來是在我上次看的那廳的另一側難怪沒看到

10家電影院的場景都是不同主題,京站威秀這邊我看到的是馬志翔所飾演的鐵木瓦力斯

DSCF8262.jpg

DSCF8255.jpg 

DSCF8258.jpg

DSCF8260.jpg

 

上集的部分有2個點是讓我鼻酸的,但僅是想哭,還沒到真的哭

第一個點在於當日本人來到台灣之後

有一幕是日本人騎著馬後頭拖著漢人,這邊讓我感到鼻酸

第二個是中年莫那魯道坐在河邊,他死去的父親出現跟他說一段話

然後兩個人一起唱歌...這段也是讓我感到鼻酸

在下集就真的有出現讓我哭的片段了

就是在巴萬他們要帶著部落中的老弱婦孺到安全的地方時

部落中的女人們為了要讓男人們有更多的糧食,她們決定自縊

巴萬他們跑回來和母親、祖母們相擁...

這段看了真的很令人難過

當時坐在我左邊的男子我有看到他舉起左手擦拭,不知道是不是也哭了

昨晚看到捲媽咪在FB寫在戲院哭慘了...

 

有人建議在看電影之前先去了解整個霧社事件在看電影

我是看完上集之後去看霧社事件的記載,其實我有點後悔看

因為看完之後發現上集播的部分跟記載相似度很高

也就是說...在下集還沒觀看前我就會知道結局了

又或者說是細節?!

即使我沒事先看內容,上集我也是看得懂

 

有人覺得這部電影太血腥、出草畫面太多

可是在上集出草的部份鏡頭幾乎都是帶到刀砍下去

然後就跳到拿到頭或者是頭滾到地上

要說血腥...還真的極少看到"血"

上集讓我覺得唯一血腥的部份是年輕的莫那魯道宰殺森林裡那隻羊在喝牠的血

下集"血"是有比較多,但本來2方人馬"戰爭"這部份就會多,不是嗎!

 

記得上集剛上映時,就有新聞寫"莫那魯道不是英雄"

昨天看霧社事件的文史工作者的專訪,裡面就有提到看你怎麼看到哪段歷史

在霧社事件發生之前,莫那魯道曾經2次召集其他頭目而被日本人發現

日本人後來叫他"以蕃制蕃"去打其他族

網路上也可看到事後100多顆人頭合照照片

但這部片就是在講霧社事件,那如果以這個時間點切割來看

那我覺得莫那魯道是正面的

 

這部片的音樂很多,我喜歡的部份有3個

一個當然是片尾在播放感謝字幕時的《看見彩虹》

尤其是林慶台獨唱"孩子們!看見彩虹了吧!"那段然後大家一起唱

一個是在上集部落有新人結婚時,大家在跳舞那個音樂

我聽原聲帶似乎沒聽到這段

還有一個是在下集,莫那魯道帶著大家走在彩虹橋那段音樂

在戲院聽到這段整個很...我已經不知道該用怎樣的詞形容當時的感覺

 

塔道‧諾幹:你明明知道這一戰一定會輸,為什麼還要打?

莫那魯道:驕傲!

 

長達5小時的上、下集,即使看完了,仍有很多片段牢記在腦海裡

像是莫那魯道背著他父親在森林奔跑,他父親斷氣...

像是花崗一郎到河邊找莫那魯道...

像是在運動會莫那魯道背著一堆槍跑到公學校前的那段...

像是花崗一郎一家三口自殺...

像是塔道‧諾幹叫大家撤退然後他站起來被擊中額頭...

(這段在看的時候曾想,如果巴萬不跟他說家族的人都死掉

他是不是就不會馬上有後續的動作?

他是不是就不會那麼快戰死在戰場上?)

像是鎌田彌彥在櫻花林說的那段話...

(三百名不是戰死就是自盡

為什麼我會在遙遠的台灣山區

卻看到了日本帝國已經失落百年的武士精神?

是不是這梩的櫻花太紅了?)

像是巴索被打中下巴痛苦在地上希望達多把他殺死...

(後來是巴萬出手)

還有太多、太多......

 

魏導在這部片的拍攝,是成功的!(至少我是這樣認為)

一部電影看完能夠讓人記得裡面的片段,然後想要去了解更多

這真的不容易,而他做到了!

下集播完之後,不知道是誰先開頭的

在戲院裡,大家竟有默契的一起鼓掌!

上、下集電影播畢,都有列出感謝人員、演員、工作人員...

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有坐下來看完再走

而且大家都看的蠻仔細的~我還有聽到坐我旁邊的在討論上面的字

 

有的時候去了解事件或者去某些地方需要一個動力

這部片正是讓我有動力去讀有關這個事件的記載、專訪、專題報導

更甚至是去相關的展覽、地方

而不是僅僅只是在歷史課本上的幾句描述...

 

目前為止看了3個專題報導

一個是0911的台灣演義,一個則是0904台灣啟示錄

前者整個在探討霧社事件,

後者則是前半段較偏重在【賽德克‧巴萊】上

後半段則是在探討霧社事件

第三個則是公視日光大道魏導的專訪

就算有人覺得看電影前要先了解霧社事件

對我來說,我覺得這3個專題報導在看完上下集之後再看是比較好的

因為可以當作是"補充"!

如果先看再看電影,這樣電影裡有些情節都已經知道了,我不喜歡這樣

 

3年前9/11,我看了海角七號

3年後9/11,我看了賽德克‧巴萊

是巧合嗎?也真的很巧!

這是看完上集之後去看之前我寫有關於海角七號的文章發現的

那是第二次看,海角七號我竟看了3次

第一次在台中,第二次因為魏導會到現場,所以跟A去

第三次因為男女主角會到現場,又再次跟A、姿慧去

 

第一次聽到【賽德克‧巴萊】彩虹橋時

我想到了我們常說的彩虹橋

不知道是不是相同的彩虹橋

不知道賽德克族的彩虹橋上面,有沒有那些我們都熟悉的小臉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